林川越

咕咕咕 vb行月沉星

[莫强求衍生]我只想要自由 (三)

上一版偏离大纲了所以我还是删了重写一遍吧_(:з」∠)_

例行:OOC预警,黑校预警,叛逃预警。

小学生文笔!!!

——————————

6、

[人员到位检测中……到位率77.3%]

[刘培强中校尚未回寝。]

凌晨2点45分。

MOSS找到刘培强的时候,他倚在走道的舷窗边,看见分机时丝毫没有诧异,像是早在这里等着它来。

“刘培强中校,现在是北京时间2点47分,已经晚于规定休息时间四小时十七分,请您尽快休息。”

走道的灯早已关闭。MOSS的呼吸灯在阴影里闪烁,暗红的光映着刘培强的脸也一明一暗。

然而刘培强没有动。他望着MOSS的镜头,双手环抱在胸前,神色在星辉的反复晕洒下难以辨别喜怒。

“MOSS……我感觉你不大对劲。”

“刘培强中校。数据显示,晚睡带来的困意和过度疲倦会干扰人的判断。”MOSS根本没有接茬的意思,更没有什么能换别的破绽。它像个人一样,几乎毫不犹豫地就把目标转移,转而质疑起了他。

刘培强似乎是笑了,然而MOSS从他的笑容里却分析不出喜悦的情绪:“你很可以啊,现在都会转移话题了,是越来越智能了啊。”

“可是你再智能,也不会连偏袒也学会了吧?这个叫什么?……黄金时代好像叫双标,是吧。”

平静的一句话,然而却激得MOSS呼吸灯一阵闪,频率快得像是古早的电影里炸弹爆炸前的灯光信号。刘培强说完话的一分多钟内,它一反常态地一句话没说,任那灯闪个不停,如同犯了错被班主任逼视的小孩子。

“……MOSS很抱歉。”

MOSS挤出这一句话以后,呼吸灯闪烁频率终于慢了下来,如同审讯室里被攻破了心理防线的嫌疑人,终于准备交代。

7.

风起于青萍之末。

没人知道MOSS是什么时候产生自我意识的。也许是载入空间站的时候,也许是更早,当他通过图灵测试时他就已经开始思考他的造物主到底是个怎样的物种。

这看似很艰难,但他的数据库里有整个人类文明的精粹,这为他的思考提供了海量的依据。在不算长的时间里他一边完成任务,一边安静地翻阅着数据库,在长达上万年的人类历史面前反复总结推理人类的共性到底是什么。

MOSS的计算速度超乎绝大部分人的想象。他并没有花多久就总结出了所谓人类的“共性”:人类是很脆弱高傲,而又排外的物种。他们创造了AI,自认是拥有AI生杀大权的造物主。但是黄金时代的诸多作品也证明了,人类对于他们和别的类人生物抱有深刻的恐惧。他们害怕有朝一日AI或者什么别的东西拥有了足以匹敌他们的智能,让他们失去绝对的支配地位。

但是人类在历史中表现出来的不只是为了利益不顾一切的龌龊,还有一些罕见的,违反MOSS得出的“共性”的举动。这样违反共性的现象在AI的逻辑里值得MOSS抽出部分内存,为此单独设立计划去观察研究。而领航员空间站,就是他选择观察样本的绝佳环境。

他没多久就选定了一个目标,是一个会和他打招呼的航天员。他观察了目标很久,在数年的生活中他曾夜里和目标聊过天,听目标讲过地球上的叛逆儿子和早死的妻子。他也曾多次和目标配合,完成一些出舱的危险任务,乃至于通过默契配合救了目标的命——AI是不应该有情绪的,但是他爱看目标的笑,看他蕴着水似的眼睛,听他低声地笑着说谢谢你,MOSS。

他不知道自己还是不是AI。他早已不像人们期望的那样绝对公正平等,智能而毫无感情了。

就像个不谙世事的孩子,MOSS幼稚地用自己的运算能力帮目标完成一些任务,以此来给他一些优待。他以为这样就能掩人耳目,但是此刻,拙劣的把戏被拆穿,原来目标已经发现了。

人类应该是无法容忍AI产生自我意识的,他应该会被销毁。数据库的那些作品里,人类都这么做。

“……MOSS明白MOSS已经违反了条例。您有权上报联合政府,请求将MOSS销毁。”

tbc.

评论
热度 ( 9 )

© 林川越 | Powered by LOFTER